首页

应用统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022年度指南

开放课题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功能之一,也是提升实验室科学研究水平、加强国内外交流的重要举措,实验室热忱欢迎和邀请本领域国内外优秀科研人员、科研团队来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为了更好地发挥开放课题的作用,保障开放课题顺利执行,实验室特制定本指南。

一、开放课题设立的宗旨和目的

开放课题应紧密围绕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特色,开展预研或探索性研究,鼓励与实验室研究方向紧密结合、有助于提升实验室交叉学科科研水平的相关人员申请,重点资助优秀中青年教师开展相关研究。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经费来源于“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主要用于资助实验室设立开放课题,鼓励海内外优秀学者开展开放性研究和自由探索类研究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根据下拨经费总额度确定开放课题的数目,并向海内外专家学者发出开放课题设立邀请。

二、开放课题申请

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人原则上为非我单位(应用统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具有讲师职称及以上的研究人员,已取得突出学术成果者优先,主要资助与本实验室人员开展合作的科研人员。申请人应以研究组为依托,受到资助后与依托课题组合作开展实质性研究工作,遵守实验室开放课题合同书,按获批的申请书主要内容和考核指标完成,并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课题研究。如需对原有研究内容、指标及预算调整时,须按照程序得到本实验室批准,否则实验室有权中断该基金的使用或取消原批准的经费。申请人须填写《应用统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简表》后将电子版发送到本实验室秘书邮箱:wus687@nenu.edu.cn。

三、开放课题评审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组织召开2022年度开放课题项目审批,结合实验室建设与发展需要,开放课题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申请人及团队科研力量,执行计划等认真评审和讨论,最终确定资助对象以及资助金额。实验室主任根据学术委员会建议作统一调整。初审通过后,申请人须经所在单位盖章后,向本实验室寄送正式纸质材料,一式三份。

四、开放课题公示

实验室对拟资助项目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送学校科技处。

五、实验室成果

利用开放课题资助获得的研究成果,由实验室和申请人所属单位共享,开放课题成果作者应署名:东北师范大学应用统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成果,英文论文署名方式为Key Laboratory for Applied Statistics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或简写为KLAS,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并在致谢处写明"This work is supported by the Open Research Fund of Key Laboratory for Applied Statistics of Ministry of Education,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或"This work is supported by the Open Research Fund of KLAS, Northeast Normal University"

六、开放课题经费执行

课题获批后,每项课题设立一个独立财务账号,由申请者的实验室合作者负责具体财务报账管理工作,如无合作者,由实验室指定一名本实验室人员作为所有校外人员申请的开放课题经费负责人,负责管理一个或多个开放课题财务账号。校外申请人凭相关报销凭证,经实验室经费负责人员审核通过后,到财务处报销相关费用。

经费使用严格执行预算制。在不违反国家和学校有关财务规定的前提下,不限项使用。开放课题项目经费使用需与财务部门签订相关协议,并在本年度(2022年11月31日前)全部使用完毕。对执行不力的课题负责人,如无特殊情况说明,学校将追回部分或全部所拨经费。如有结余则根据相关规定收归学校统一管理。

七、开放课题汇报

本年开放课题完成后,每个开放课题组(全体或部分成员),将在下一年度的应用统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期间进行汇报,以决定是否继续资助。

八、申请方式

请于2022年5月13日之前填写《附件1.应用统计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简表》并发送至邮箱:wus687@nenu.edu.cn。


专题网站Project site